close
工作了這些年來,加上現在身邊遇到的人、事、物
讓我一直想寫這樣的一篇記事,一篇文章......


隨著老哥屏科碩士畢業後,對於他身為碩士生的求職心態與方式,我真的......很無言......


學校名聲響亮(屏科耶!夠響了!)
學歷高(碩士耶!比我這個大學生高多了~)
但是,他畢業至今,完全沒有任何工作......


他老是唸這個工作太累,那個工作薪水太少,這個公司地點太遠......等
就連坐辦公桌的工作都被他嫌無聊......= =|||


問他到底想做什麼的,他又說出個所以然
問他會些什麼,他也只能說出一堆他在學校研究室學到的東西
但是自己卻又死都不走那條路......



從一開始和老媽還會幫他注意,幫他看
到後來每介紹一個他就嫌一個,嫌到後來我們都懶了
(就連我現在的工作有需要工讀生時,他也說我這個加班沒加班費,他不要......)



不知道現在的人,是不是都是這樣的心態在找工作
「那個我又不懂」
「這個太累了」
「那又不是我的事,我幹嘛做...」
.
.
.
等等...


讓我不禁想到我當初得到這份工作的原因,以及我後來在公司建立起來的名聲......
很少人知道,我得到這份工作之前,和老大一次都沒見過面
而所謂的工作機會,也是在某一天晚上,突然老大敲過來,問我手機號碼,他要打過來
打來後開頭第一句就是「我缺工讀生,有錢的,你要不要做?」
那時我也還不清楚要做些什麼,因為這是一項新的服務
但是我就直接應允、接下了......
從那時起,一直到現在~四五年了吧?
接下之前,我瞭解這項工作嗎?我不懂
接下之前,我會做這項工作嗎?我不會
但是我接了,而且我做了,這一做,就做了這麼多年


甚至到後來在畢業前,就確定了我能從工讀轉全職
畢業後直接北上實習,實地參與他們的工作三個月,然後回來繼續做我的工作


在這幾年裡,我當然也有回去公司過
從第一次回去開始,我就很訝異我的「名聲」已經在公司傳開了
「哇!這就是你們家的工讀生喔!」
「這就是你們最愛的那個工讀生喔!」
「他就是你們說很厲害的那個工讀生嗎!」
.
.
.
同事帶著我在公司繞了一圈,一一的介紹我給其他同部門的的人認識
而我,也從他們的口中聽到不少讚美的話


這幾年中,我也常常從編輯口中直接的聽到他們的讚美
「喔~天啊!有你在真好!」
「真的是太感激你了~」
「做好了?這麼快!太有效率了吧!」
.
.
.
直到後來,朋友離職的消息出來後,編輯突然冒出的一句
「你可千萬不能說出這句話喔!不要嚇我!」
有的人則是直接說
「我們很需要你」......


這也不是我在吹噓自己,捧自己的能力
因為,這一切,是我用心去換來的
我在這份工作上,努力的建立我存在的「價值」!


如果你是一個隨時能被取代的人,你有什麼價值?
如果你是一個別人看了就是搖頭多於點頭,你有什麼價值?
如果交給你的工作總是不能如期完成,錯誤百出,你有什麼價值?



只要是到我手上的工作,我會在期限前解決
甚至上司給我一週的時間,我會在三天內搞定


不畏懼困難的工作
寫公告、站前線,一切具有危險性(觀乎公司名聲與網友風評)照接


不怕被罵
每個人都會有出垂的時候,我出垂,第一件事就是先道歉
「能用道歉解決的事,就是最簡單的事」
這句話是老大當初說的一句話,我始終記得...


主動的幫忙、積極的態度
剛北上時,因為軟體還沒搞定,我和朋友的工作還不能完全去做
那時我做完能做的部分後,開始了發呆時間
不過我看一看周圍的人好像都很忙,所以慢慢的晃到編輯那兒去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就這樣簡單的一句話,我在編輯的心裡有了更好的印象
雖然有的編輯他們的事情我沒辦法幫,有的只能幫上一點小事
但是除了我自己避去了發呆的尷尬外,更在編輯的心裡建立了好的形象
這是故意的嗎?
老實說,我當初沒想到這麼多= ="



一直到現在
我是兩個服務的前線人員,擁有資深的戰場經驗
當網友有任何的抱怨或是申訴出現時,我能夠有辦法解決
在系統發生問題後,我能夠直接快速的擬定統一的回覆內容
甚至活動發生問題,有網友火冒三丈的冒出來罵人時,我能夠對編輯說一句「交給我!」
而編輯也百分之百的相信我的能力,讓我去處理


這就是我在工作上建立的價值
我能夠獨立處理突然湧上的上百、數千的抱怨留言
我能夠壓下網友心中燃燒正旺的怒火
我能夠盡量不吵到編輯,將當天所有的發問內容全部回覆完畢
這是他們頭痛的部分,我幫他們解決了,這就是我的價值


每一項服務,都會有不少的活動或小區塊
這些東西全都需要人工審核、挑選、設定...等
而那些最繁雜、瑣碎的事,都在我的手上
運用我對軟體的熟悉,針對每一項工作使用最適合的方式去整理出編輯需要的內容
就算有上萬筆資料也不怕
這也是我的價值


當他們需要幫忙時,我隨時冒出來幫忙
就算工作量增加
就算要加班到十點、甚至十一點,我照樣做
就連他們說要另外算加班費給我,我也沒去算
不是我笨,而是我覺得,「大家同一個部門的,有了困難,就要一起度過」
所以,工作多到做不完,我們一起完成他
更何況,不在公司的我能夠處理的,已經是最少、最小的部分了
能夠成為他們有力的幫手,這也是我的價值


我的價值,讓大主管二度提到想讓我到公司去上班
我的價值,讓眾位編輯相信我,願意將更重要的工作交給我
我的價值,讓他們喜歡我,無論我有在怎樣突然的請假需求,他們總是二話不說的就答應!
他們給了我最大的方便,我給了他們最大的價值



我的公司近嗎?他在台北耶
我的工作好找嗎?老實說在這之前我整整當了這間公司一年半的義工
我的學歷高嗎?一間私立技術學院的學士,有什麼高的...
我有任何背景嗎?我什麼都沒有,背後空空
一個什麼都不如人的我,在職場上,努力的建立了屬於我的價值
就算我哪時突然說要跳槽,我想,以我目前在公司建立的名聲,也能讓我在外頭有更好的工作!


價值,是靠自己建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